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理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8-05-11  点击:[]

为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目标,夯实建设责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20日上午,理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教学大楼80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旭东主持,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学主任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首先,安排部署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副院长王旭东要求我院四个专业,要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及“专业指导性规范”为依据,在遵循《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意见》的基础上,正视存在问题,找准专业努力方向,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培养标准,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一步落实“1+1+X”创新创业体系,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修订完善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其次,研讨制定《2018年理学院各专业学生认同感提升计划》。副院长王旭东通报了我院专业排名,学生学籍审查、转专业、考研率、CET-4通过率、基础课通过率及排名情况,通报了招生工作以及专业普查数据,分析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专业建设形势,明确了专业建设的责任义务,就专业认同感提升专项计划提出了要求。与会人员仔细分析了专业现状,梳理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专业认同感提升的“三类九条”计划,拟通过实行全过程专业教育、教授上导论课、“博士讲坛”等措施,加强专业认同灌输性教育,提升认同感;通过施行导师制、精准督导师及加强师生联系等措施,寓情于教,以感促学,提升认同感;通过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实习基地与实践教学建设,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等措施,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竞争力,提升认同感。

最后,研讨明确各专业建设目标及建设措施。要求各专业,根据重点专业建设项目指标,结合专业实际,进一步明确本年度建设的具体目标,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设措施,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人,促进专业提升。

会议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质量标准、工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理学院物理系“博士讲坛”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条:理学院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