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理学院组织开展"小学期"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
2019-07-15  点击:[]

理学院网讯(通讯员:王宁泊、蒋瑞靖、张怡馨)为进一步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激发学生对创新创业竞赛的兴趣,持续推进学院 “青春奋斗”育人工程,不断提升学生创新素质能力,日前理学院充分利用“小学期”时间集中开展了创新创业系列讲座活动,先后邀请了校“雁塔学者”、理学院力学系刘超教授和西安市创新人才研究院副院长刘婷老师为学院本科生讲授创新创业知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昕强、数学系刘勇老师,以及2017级、2018级同学参会。讲座由2016级、2018级辅导员王宁泊主持。

在本次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做了动员讲话。他回顾分析了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强调了创新能力培养在当下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学院前期在数学建模、大创项目、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情况,以及学院在组织培训讲座、参观科技产业园、建立实习基地等方面的工作举措。施书记表示今后学院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也希望同学们立足专业,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机会与平台,积极踊跃地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11日下午,刘超老师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创新创业书”主题讲座。开篇,他对创新创业重要性和核心概念进行阐述。要写好一份创新创业计划书,刘老师认为首先要阐明企业运营及团队情况,需要对团队核心成员进行简介,并对成员间的合作关系进行说明。其次,创新性产品(服务)是创新创业计划书内容的核心,需要从国内外研究文献、技术需求分析、主要创新技术与性能指标、等方面来详细梳理。最后,产品(服务)商业模式、财务与经济效益的加入使得计划书得以完备。刘超老师将其总结为:“创新创业计划书=团队+技术+产品+市场+效益”,这五大模块如同人体五脏,共同支撑整个计划书的“运转”。最后,刘超老师借《合伙中国人》中创业者谈判的经典视频,从投资者的视角详细分析了创新创业项目所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并鼓励学生积极在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中锻炼各方面能力。

12日晚,刘婷老师作了“洞察社会,认知自我”主题讲座,分别从社会、企业和个人视角认知创新创业。社会篇中,她结合经济危机、中美贸易战、西安人才新政等社会背景,阐述了社会环境政策的变迁对创新创业的影响。站在企业的角度,刘老师认为企业是透析创新创业方向的重要窗口,她从企业的“资金、团队、技术、制度、产业链和环境”六要素逐一分析,进而描绘出企业基本的组织框架,并现场演绎了企业运转的逻辑,还归纳出衡量创立一个好企业的六大关键指标。透过个人的视角来看,创业的成功也与“认知自我”分不开,刘老师借“你想成为谁、你能成为谁”的问题,通过商务、研发、管理、职能等岗位所需性格特质进行举例,引导在场学生审视自身人格特征、价值观念等,进而为创业中的职业定位和人生规划方面提供方向性的建议。刘老师语言亲切、逻辑清晰,且社会实践经验丰富,为在场师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启迪了智慧。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通过本次创新创业系列讲座,提升了同学们撰写创业计划书的能力,增长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认知,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为同学们顺利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做好了知识储备,也为学院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育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不忘初心担使命,继往开来续新篇——理学院举办2019—2020学年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