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理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指尖思政”,切实发挥网络育人功效
2020-04-07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青春铸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目标要求,确保学生党员和广大团员青年政治学习不断线、组织生活不放松、学习工作不停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理学院根据疫情发生以来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重点热点问题确定教育主题,近日及时通过线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学习战“疫”云报告、共上思政大课、师生联线等方式,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了网络思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促发展”主题线上党日活动。通过PPT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两封回信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并结合此次疫情期间的鲜活事迹,党支部全体成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深刻体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工作担当和光荣使命。通过组织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战“疫”故事》特别节目,了解战“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动人故事,提振了学生党员们在特殊时期抗击疫情、战胜困难、促进发展、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学习讨论中,学生党员踊跃发表和交流观点与感悟,更加明确和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理学院各团支部相继集体学习《关于开展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各支部陆续召开“‘疫’呼百应,同心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雷锋精神授课,重温雷锋精神,使学生加深理解雷锋精神。各团员通过线上签写承诺书、创作绘画、手抄报、手工作品、海报、微视频、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方式战“疫”,分享“疫”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各支部还在班级公众号上开辟“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专栏,以图片、视频、文字等方式制作了“我(们)的战‘疫’故事作品”集,宣传团员青年志愿者的志愿经历和先进事迹,营造了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理学院还通过组织学生学习战“疫”云报告、共上思政大课、辅导员和班主任连线学生等方式,引导学生上好“社会课”,结合疫情用事实说话,在国际与国内、过去与现在的对比中,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时代青年如何去担当,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

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在哪里。线上活动的开展是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教育的一次创新探索,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让家国情怀、战“疫”故事、“雷锋精神”深入学生的心坎里。理学院将继续坚持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在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无形战场上举旗帜、聚人心、展形象,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与学生同频同振,为同学们注入精神“疫苗”,激发青年一代战“疫”必胜的斗志信心和使命担当的勇气!

上一条:理学院积极开展线上“云培训”,稳步推进双创竞赛指导工作
下一条:理学院组织收集学生“线上学习讨论”感受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