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班级就是港湾,坚持就是胜利!——理学院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
2020-03-17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停课不停学”,巩固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成效,理学院定期开展学生工作汇报,加强学工研判,紧紧围绕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和网上学风建设两个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学院学生各项教育管理工作,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专门安排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从3月5日起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活动。学院各班级在老师的指导下,围绕防疫知识与法纪教育、“敬畏·感恩·责任”和优良学风建设等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通过网上班会使大家更加体会到了老师们的关心和班集体的温暖,在相互支持,互相启发中,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努力学习的决心。

在本次网上班会活动中,各年级积极组织线上学习防疫知识与法纪意识教育,通过普及防疫知识、观看防疫视频、宣传防疫典型事迹等形式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同时,组织学生进行公开承诺,引导学生践行承诺,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强化学生防护意识和法纪意识。在班会中,班主任与学生积极讨论,结合目前可能出现的譬如放松警惕、随意外出、散布谣言、拒绝如实上报等错误思想进行了举例纠正,强调遵守学院的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

在开展“敬畏·感恩·责任”教育过程中,各班级结合“雷锋月”活动,号召同学们开展志愿活动,为祖国疫情防控分忧。同时辅导员、班主任学习熟悉《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他们结合视频、新闻、感人事迹进行分享,在观看《天使的身影》短片中,应数1902班杨昊同学感叹道:“同样是00后,昨天他们可能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换身行装,学着前辈的模样负重前行,这才是中国青年的样子!”此外,同学们还纷纷亲自动手制作图片,“笔”援武汉,献上了自己对武汉的祝福。

“停课不停学”,在优良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中,班级学生分享了疫情期间上网课感受,梳理出线上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对在疫情期间该如何高效学习与规律生活进行深入的讨论。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询问了部分目前的学习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班级在学业方面继续扎实开展“学业帮扶”“学习打卡”“爱心家教”“笔记展示”等线上活动,一起共克时艰,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学生干部结合《关于遵守在线学习纪律与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的倡议书》倡议,号召党员班委等做好“排头兵”,一起推动良好学风建设。还有学生交流分享了网课学习的一些方法:“网课中遇到没有听懂的地方,下课后可以再反复的去看,提高学习效率。”面对“最难就业季”严峻形势,毕业班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对于求职、考研复试、毕业设计等内容进行指导与沟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不负韶华。

此次网络主题班会是特殊时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探索,给居家学生送去了一缕暖阳,也给予学生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理学院将继续做好学生身心健康的教育与引导,培养好学生的爱国情怀、学习自律意识、法纪意识、感恩责任意识等,携手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理学院开展“‘疫’不容辞,尽‘理’而为”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以生为本 “智”援抗疫 数值数理增辉添彩——数学研究生课线上教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