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对教学的敬畏之心是我前进路上不懈的动力
--记陕西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李东波
2018-11-08  点击:[]

合理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的语言表达,前沿的教学理念,端庄的教态仪表……在第四届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李东波的授课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面对成绩,他将成果归功于学校、学院的支持和团队的付出;而对于教学,他说:“对教学的敬畏之心是我前进路上不懈的动力,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未来要继续努力”。

站稳讲台,练好基本功

有人曾问:“教学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其实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说它是技术,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掌握具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说它是一门艺术,是指教学需要智慧、需要创造、需要审美。成功的教学不仅使学生获得知识,也可使学生在学和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得到艺术的享受。

备好课做好剧本

备课是教师上好课的基础,正如一场好的电影,必须首先要有好的剧本。为此,多年来,李东波老师通过向本专业老教师请教、向其他专业的优秀教案学习、通过网络搜集优选案例等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设计水平。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李东波老师还凝练了适合力学教学设计的顺口溜:“结合工程巧引入,发展历史略介绍,学科前沿展视野,来龙去脉阐述清;基本假设应注意,理论分析逻辑明,重点突出有吸引,精选例题活巧灵,易混难辨细分析,常见错误要提醒,归纳总结不可少,讨论研究应深入,首尾呼应留悬念,多种媒体巧运用,教学互动有气氛,授之以渔是宗旨。”正是基于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李东波老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不断取得进步,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专家的高度赞赏,教学设计得分名列前茅。

上好课做好演员

有了好的剧本,然后就需要演员的精湛演出才能呈现给学生一堂精彩纷呈的表演。为此,李东波老师从板书的设计、语言的表达、PPT的制作、课堂的互动等方面,反复推敲打磨,认真随堂听其他优秀教师的讲课、观看优秀的讲课视频等,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留得住、听的进、学得会、用的活”。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在多次评教中名列前茅,并被学生评选为“优秀主讲教师”。

敬畏讲台,不断提升

力学是基础学科,力学的课程更是土木、建筑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因此,力学课程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相关专业学生后续的学习。而力学课程由于理论性强,是学生普遍较为发怵的课程,为此,李东波老师在认真熟读本专业相关教材的基础上,不断通过与土木、建筑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座谈、积极参与土建专业的实践活动等,增强自身对这些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并能更好地通过一些工程实例来告诉学生“为什么要学习这么课”、“这门课的重点是什么”、“这门课与本专业的联系”等,从而让生涩难懂的力学课程更加贴近实际,更具针对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此外,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契合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趋势,李东波老师开始承接为外国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的教学任务,虽然只有12个学生,但李东波老师从教材的选择、教学理念的革新、教学方法的求变、教学手段的多元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扎实的前期准备和探索,目前,有关课程正在有序开展中。

认真备赛,不赌运气

比赛不是目的,是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有效途径,抱着这样的心态,李东波老师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重点针对专家和学生反映的“太过正统、缺乏激情”、“与学生的互动手段单一”等问题,重新进行教学设计,融入最新的多媒体互动交流技术,采集最生动的教学案例,使自身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自2017年初以来,李东波老师通过系、院、校等数十次的演练、比赛,历经一学期的专家进课堂听课、评审,李东波老师最终获得我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在随后的省赛中,通过学校的选拔,省专家组的严格评审,最终获得省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

李东波老师在省赛比赛现场

以赛促教,教学相长

比赛虽然结束,但日常的教学之路还很长,李东波觉得,虽然教学比赛与日常上课有所不同,但比赛确实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通过比赛,不仅能够切实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夯实自己的教学能力,也会促使去反思平时教学需要改进的地方,真正起到了“以赛促教”的作用。

回首整个历程,虽然比赛和日常的教学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在李东波看来,教学和科研并不矛盾,一个传授知识,一个创造知识,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比如教学的过程需要查阅大量相关的文献和资料,其实也是研究的过程,自然会促进研究能力的提升;而教学中如果没有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内容做支撑,效果往往也会大大折扣。

近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新时期高校的教学指明了新的改革方向,同时也为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努力练好基本功,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常怀敬畏之心,不仅仅是职业操守,更是一种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用生命影响生命”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