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记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校首届“雁塔青年学者”获得者刘超老师
2018-12-24  点击:[]

高校青年教师应当更注重教学水平的提升,还是对学术问题的钻研?对于这个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青年教师刘超,以自己的独特理解和不懈奋斗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对学术问题的不断钻研提高了他的科研境界,使他在教学中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刻的解读;而教学中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既促使他反复思考和表达问题的本质和关键,又不断地激发出科研灵感的火花。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为了传承知识,刘超老师付出的不止是坚定不移的执着,更有穷尽所有的无畏。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而对于刘超老师来说,令他撬动满载艰辛疲倦的学术之路的支点,来自于探索科学未知的热切渴求,来自于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无论是实验室里不眠的夜晚,还是深夜里伏案工作的宁静;无论是小小办公室里堆积如山的资料手稿,还是行走天下与同行论道交流的酣畅淋漓,刘超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何为知行合一。出色的成绩不仅为他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教学、科研诸多荣誉,更是在这上下求索的漫漫道路上,他为自己的每一分付出写下的最无愧于心的记录。而透过荣誉的光芒,在刘超老师眼中自己只是最普通的一名高校教师,恪守职责、兢兢业业,做好了高校教师的份内之事: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

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教书育人,教育二字说来容易,做好却很难:既要精通课程内容,答疑解惑书本知识,也要提高教学水平,深入浅出的讲解专业内容,畅通无阻地与学生交流互动,更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落脚点,让学生自如地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经过多年对教学技能的千锤百炼,刘超老师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专业特点的授课方法。

教学水平方面,刘超老师先后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全校第一名,陕西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六届“教坛新秀”荣誉称号;他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主讲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主讲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植物医生”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人才培养方面,他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特别是2018年指导研究生参加全国环境科技友好竞赛,力压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夺得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科技创新,突出质量

科技创新既是科研工作者的本职,又是促进生产力进步、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一方面,科技创新要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紧密围绕国家急需的重大科研问题来开展;另一方面,要摒弃以数量换取质量的“科研形式主义”,强调基础研究的前瞻性与科技成果的原创性,重视标志性科研成果的质量提升。

节能与环保是新时期我国建筑行业对现代化转型的重要要求。自2008年至今,刘超老师及其科研团队在建筑垃圾资源化与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结构应用方面进行了锲而不舍的长期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资助项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研专项、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重大专项、陕西省重点创新科研团队、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12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发改委重大科研专项等9项;主编国家行业标准1部,陕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9项;入选“中国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其科研成果“再生混凝土长期性能提升关键技术”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行业专家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次,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次。

科研转化,服务社会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科学研究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解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最终得以服务社会。

刘超老师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再生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绿色建筑工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通过与企业合作将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工程推广,先后与中国建材集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建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在全国16个省市地区、20余项工程中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与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结构房屋”的示范推广工作,近三年取得直接经济效益十五亿元,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与解决就业岗位一千余人/岗,带动了当地上下游产业发展与现代建筑产业转型,发挥了消化建筑垃圾、节约土地资源、减少碳排量、保护自然环境的巨大社会效益。

同时,刘超老师近三年担任国际著名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KSCE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国内顶级学术期刊《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等审稿人,并担任第五届全国再生混凝土学术交流会秘书长,成功组织了全国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学术盛会,为推动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发展、再生建筑材料工程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超老师荣获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刘超老师因其出色的工作成绩,获得了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校首届“雁塔青年学者”的荣誉称号。他始终秉持“自强、笃实、求源、创新”,“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校训,以勤奋努力的工作坚守初心,真正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刘超老师始终铭记着自己肩负的责任,不仅将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工作视为自我提升的磨炼,更将其与国家的战略发展紧密相连。对于刘超老师来说,教育与科研之路上还有太多的未知等待着他去探索,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更加优秀的工作业绩回报于党、回报于国家、回报于社会,这就是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所在。

上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坚定信念,守住初心
下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用生命影响生命”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