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目标坚定,砥砺前行
——记我校首届雁塔学者杨威
2019-01-09  点击:[]

杨威老师经常说“数学建模是我连接教学和科研的纽带,数学建模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实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如何将数学科研中得到的新方法及时的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直是杨威老师思考和研究的方向。近年来,杨老师在教学,科研和数学建模方面不断努力,勇于承担,用心专研,不断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位深耕教学,勤奋科研的青年教师。

以生为本 坚持教学

自从 2006 年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工作,杨威老师先后承担高等数学课程和常微分方程的助课任务。从 2007 年起,先后承担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公共课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获聘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后先后为学生讲授矩阵论,决策理论等专业课,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融科研与教学之中,为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先后多次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曾获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一次。今年承担安德学院的共建课程《应用数学方法》。对于澳大利亚的特色课程,既没有教材,也没有相应的辅导书,而外方的教师又因为个人原因,无法和我校进行沟通。但是为了完成我校国际办学的任务,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杨威老师勇于承担,仔细专研共建课程的云平台网站,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成功的完成了这门双语共建课程的教学任务。

勤奋耕耘 矢志科研

由于我校是以建筑,土木,环工等专业为主的工科院校。数学专业承担着全校的基础课,授课任务繁重。数学方向的研究是基础研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文献和理论推导。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做科学研究是一件很耗时,并且很枯燥事情。没有整块的时间静下心来想问题,经常是刚坐下来,又该备课,上课了。所以大量的工作都是在周末和假期完成的。杨威老师经常说,科研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但是只要树立目标,并且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努力,每天都做一点,目标总会实现的。目前,杨威老师已经发表论文 30 余篇,其中 SCI 检索论文 18 篇,SSCI 检索论文两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陕西省教育厅基金,陕西省博士后基金,校科技基金等多项项目。2015 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随着科研水平的提高,杨威老师的目光不仅仅局限于校内和国内,开始转向更广阔的领域。2017 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应邀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作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曼彻斯特大学是世界顶尖的科研与教学机构之一,而曼彻斯特大学的商学院更是曼彻斯特大学的金牌学院。杨威老师的合作导师是世界上著名的决策专家杨剑波老师。2017 年 9 月到2018 年 9 月在曼彻斯特大学访问期间,积极参加合作导师团队,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在英国访问期间,杨威老师共发表 SCI 期刊论文 5 篇, 并参加贝尔法斯特举办的国际会议一次。2018 年,学校启动了人才培养计划。杨威老师积极申请,在学院和数学系的积极支持下,凭借自身的丰硕成果,获批雁塔学者项目。

投身建模 积极创新

数学相关课程的学习,理论性太强。很多同学感觉数学课就是学了一堆定理和公式,却不知道如何使用。数学建模是培养学生采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方面使学生知道数学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2013 年,在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下,学校决定加大对大学生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由于杨威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决策分析和优化,在很多的数学建模问题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杨威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数学建模指导团队,认真学习数学建模相关知识,积极学习相关的数学软件,精心为学生准备建模培训讲义。经常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指导和培训学生。从学生的培养到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她不断丰富自己的建模知识,逐步提高指导能力。我校建模团队的带领下,我校的建模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从 2014 年起,杨威老师指导的队伍先后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2 次,陕西省一等奖 6 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 奖 2 项,H 奖多项。从 2017 年起,负责指导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作为一名基础课教师,杨威老师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杨威老师抓住时间,不分酷暑与周末,勤奋科研,融科研与教学之中,不但完成教学内容,还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杨威老师相信天道酬勤,积极耕耘,一方面从教学工作发现问题,促进科研工作前进;另一方面,将科研与学校的发展结合,将科研投入到应用之中,实现科研的转化。

上一条:学院成功举办“灵犀”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报告会
下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坚定信念,守住初心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