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理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9-05-29  点击:[]

为加强学术交流,激发思想碰撞,促进理工交叉,助力“一流”建设,5月25日上午,理学院在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活动。理学院领导班子、数学系全体教师、其他学科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由我院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主席、力学系刘超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马宗方同志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院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工作委员会在加强学术交流、营造科研氛围、提升青年科研能力、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高度赞扬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奔波雁塔草堂校区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且教学效果受到各级领导及学生高度评价后,仍然笔耕不辍,积极进取,刻苦科研的拼搏奋斗精神;强调了举办本次“灵犀学术沙龙”的目的和意义:希望我院教师能够以何吉欢教授在数学和纺织学科交叉的创新宝贵经验为启迪,抓住本次与我校污水资源化、建筑输配系统减阻降耗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领域的学习交流机会,进一步积极探索理工交叉研究方向,找准科研切合点,主动担当科学研究和创新的责任,在做强做大自己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对优势学科的理论支撑作用,助力学校“创一流建百强”。

之后,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吉欢,做了《从蜘蛛纺丝到气泡纺丝:数学的发现与应用》主题报告。何教授结合自身从蜘蛛纺丝到气泡纺丝的研究经历,向与会师生展示了数学与纺织学科交叉带来的科研创新及成果,引领大家充分领略了理工交叉融合的科研魅力和机遇。同时何教授从科研思维培养、科研方向探索和科研理想信念等三个方面指导大家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并鼓励大家说:“科学研究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只要心中充满阳光,世界就会一片光明,大胆的尝试,即使失败也一定会有所收获。”何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充满激情,他在数学和纺织学科的交叉创新经历帮助与会师生开拓了全新的思维空间和方式,也点燃了大家投身交叉学科研究的热情,何教授的亲身指导更是为我院师生积极探索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信心和动力。

何吉欢教授作数学应用主题报告

茶歇后,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陈荣教授为大家做了《污水资源化研究中的数学分析》主题报告,陈教授从污水回用的健康风险计算、再生水补充水体的环境影响分析、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污水能源再生新技术和AnMBR耦合Anammox污水资源化新技术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数学在污水资源化研究中的应用及成果,其中的模型构建和数据分析引起了现场部分师生的高度关注。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然教授做了题为《低阻力通风空调输配系统及送风末端》的报告,报告中高教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低阻力通风空调输配系统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其中基于流体力学原理的仿生学应用和基于热力学原理的能量耗散场效应研究与现状部分师生产生了强烈共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徐胜军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自动化与数学》的报告,他主要从基于MRF模型的图像分割研究、基于高阶全连接随机场模型的图像语义分割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车辆重识别研究等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解和展示了个人研究成果,并着重讲解了数学算法优化在研究中的作用,与会师生在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后部分师生结合自身研究特长与徐胜军副教授展开了细致的讨论研究。

理学院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报告现场照片

三位报告人分别在报告中向与会师生讲解了各自学科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并详细解释了数学、力学等基础学科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等专业中的应用,让大家对我校环境、建科、信控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帮助大家准确把握学科交叉融合切入点,鼓励大家主动寻求与我校优势学科的交流合作。现场师生与报告人交流热烈,表达出强烈地参与理工交叉融合为学校优势学科服务的意愿。

本次学术沙龙的举办加强了理学院师生与学校优势学科的学术交流,在讨论中不断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为实现理工学科交叉,服务优势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理学院将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鼓励学院师生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实践学科交叉融合,主动为学校优势学科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的理论支撑作用,实现科研成果的创新和突破,为学校“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目标坚定,砥砺前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