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成果
推进改革创新 落实立德树人——理学院推进实施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育
2020-03-12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理学院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原则,以公共基础课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推进实施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育。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公共基础课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上学期期末,学院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制定了《理学院关于在公共基础课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编制立项指南,由学院资助经费,建立一批包含具体设计方案、详细实施过程的“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库,遴选优秀案例录制示范微课;随后,召开全院干部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由各系(教研室)书记具体负责本单位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本学期初,在“停课不停学”的新形势下,又专门召开线上视频会议推进落实,要求将“课程思政”融入新内涵。

IMG_20200114_153344 Screenshot_20200304_165633_com.tencent.mm

积极响应,分工协作,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各系(教研室)积极响应,细分课程,遴选课程负责人,充分研讨,安排具体任务,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开展相关工作,力求形成“润物细无声”可直接应用的经典案例,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教育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学院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立项共计13项,涵盖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制图类等4大门类10门公共基础课程,已初步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案例308个,已录制完成微课视频6个,课程思政元素涵盖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情操、精神追求、科学思维等多方面,为全方位全程育人提供蓝本。

QQ图片20200311164105 IMG_256

GCEYYP8{ARR~][$}O_OC`$6 MUPGX{U]]GW)F0UUSLV[_@W

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相辅相成促质量。线上教学融入“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促进线上教学质量,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提升学院线上教学质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校“云课堂”如期开课,学院各公共基础课程纷纷在线上教学中将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例如,《高等数学》开学第一课中,燕列雅老师熟悉的声音缓缓的道来:“同学们,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任何时候尽自己所能做对的事,这就是爱国,这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做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的建大人!”乔学军老师的课堂上,与学生分享了原创战“疫”小诗两首,不仅鼓励同学们保持乐观主义精神,还弘扬了古典诗词文化。《大学物理》课程将录制好的视频上传至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在课程中讲述牛顿在伦敦大瘟疫期间致力于科学研究,为后期的伟大成就奠定基础,鼓励同学们发扬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工程力学》课程在表述材料力学部分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务时,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政元素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做人做事应坚守底线。《机械制图》课程在绪论中,以“中国制造的强大”引导学生对中国机械行业的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土木工程制图》在绪论教学中,以“中国建筑史”为主题,通过科学思维——历史思维,了解中国建筑发展的历史,在介绍新型装配式建筑时,更是通过展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造历程,展示中国速度,激发爱国情怀。专业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也积极地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结合,《计算力学》是工程力学专业较难掌握的一门专业核心课,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老师引入毛泽东“化整为零,集零为整”的思想帮助同学们。

`L90U)(N~T1WU~F)4ZDDI1A

pt2020_03_11_16_47_08 pt2020_03_10_16_22_31

H68Y$_SUJTQV}5_D)KDR24X MXVS_8MS_P`K217UDA38R@9

学院下一步将进一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育人方向,完善打磨出一系列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案例集,遴选出一批次“课程思政”示范微课,打造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金课,并于下一学期全覆盖式融入本科课堂,切实发挥出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肩负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

上一条:理学院召开本科课程过程考核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西安建大理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