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系列研讨启动会
2019-11-25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高教司“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号召,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11月23日上午,理学院于我校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系列研讨活动启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廷林教授、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继成教授,教育部物理课程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新亮教授受邀做报告,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宗方主持。

IMG_9439

会上,黄廷林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分析了在高等教育发展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教师如何体现责任与担当,高等教育教学如何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强调教学的主体地位、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要求各位教师应该树立回归意识,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优化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回归教师人才培养的第一职责,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真正贯彻落实到教学过程中去,坚持立德树人,传递正能量。并从“教、学、管、评”四个方面提出如何改革创新,切实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到实处,为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肖国庆对理学院在新形势下率先发起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研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回顾了求学时基础课教师敬业负责的教学事例,阐述基础课教学作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作用,向广大教师传达国家、学校教学管理组织的最新动态,并对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提出希望和要求。

IMG_9547

赵冬对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的主题、目标和内容做出了明确安排部署,对活动措施、效果提出切实的要求,希望广大教师能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内容,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马宗方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院全体干部、教工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尤其是各教工党支部、各系(教研室)主要负责同志更要充分认识此次系列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开展研讨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类各级会议领导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抓手,作为对标一流、寻找差距,发现问题、解决困惑的有力举措,作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要找准找实并切实解决影响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提升方面发展的关键问题,探求破解实招,制定整改措施。并要狠抓落实,紧紧抓住没落实的事,抓住没落实事的人,确保研讨取得实效。

在接下来的校外专家报告中,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从教育教学的新形势、大学数学金课建设、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出发,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带来题为《金课建设重在教学设计创新和教学团队建设》的精彩报告。

西北大学郑新亮教授作题为《西北大学本科教学简况及物理类理学人才实践创新能力提升模式探讨》的报告,他结合自身体会,通过分析西北大学本科教学现状,聚焦核心问题,提出立德为先、实验教学是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第一阵地、课外科研训练是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第二课堂三项举措,收到良好的效果,并以“坚持的是灵魂,创新的是形式”与大家共勉。

据悉,下一阶段,理学院将根据系列研讨活动方案要求,于本年度11月-12月,持续至2020年7月,在全院范围内,围绕“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课程育人质量再提升、人才培养方案再修订、公共基础课教学再优化、教学方法再改进、教学模式再创新、教风学风再加强、质量意识再提升”等八项主要内容开展系列研讨,进一步坚定与学校现阶段改革发展目标和师生发展愿景相适应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激发广大教师投身培养肩负民族复兴时代的使命感、荣誉感,强化任课教师“抓教风、促学风”的责任感,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创一流、建百强”。

上一条: “理曰有约”——理学院开展保研学子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理学院开展2019年科研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