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守好“责任田”,护好“一家人”,理学院学工在行动
2020-01-31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湖北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理学院学工队伍高度重视、高度警惕,积极按照学院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时刻心系学生,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绷安全稳定之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好疫情防护的“答卷”。

一是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做好对学生家长的科学防控宣传,提醒学生认清形势,做好自我保护,提醒不外出。全方位多渠道在学生群、家长群宣传学校《致建大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理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倡议书》《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手册》等。同时,及时对于网络上谣言、诈骗等等相关文章及时发声遏制,避免制造恐慌。还就相关衍生的口罩处理、在家安全防护等知识进行宣传。

二是认真开展排查,及时精准提醒,落实日报制度。辅导员认真排查年级学生基本档案信息表、寒假离校学生去向表等信息,结合学生干部摸查情况,对学生中湖北籍学生、与湖北人接触、医学症状、返校等各种情况进行排查。个别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询问了解学生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关心关爱学生,做到及时提醒问候,精准施策,并每天上午九点前进行信息报送。

三是及时提醒学生停止社会实践、实习培训等活动。结合学生前期的假期计划摸排,并与班主任老师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有实习或打工的学生重点询问,提前督促返家防护。积极引导学生不提前返校,确保每个人知晓。下一步,对于未来即将买票学生进行出行方案的规划提醒,避免经过武汉等地。

四是提前制定并严格落实辅导员值班值守和请销假制度。确保每一位辅导员通讯畅通,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外出请销假制度。

五是发挥好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共抗疫情。起草《致理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倡议书》,倡议全体学生干部积极关心身边每一位学生身体健康情况,“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积极引导身边同学一起遵守相关日常防范,佩戴好口罩、不外出等防护措施。还号召学生干部一起在班群、朋友圈、QQ空间等地发布相关权威疫情防护、提供疫情人员线索、倡议捐献等网文,发挥好“排头兵”角色,携手打好疫情阻击战。

六、加强心理援助支持。将学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及时告知学生,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减轻心理伤害。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与学生同在,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战,期待曙光来临,早日团聚!

上一条:西安建大理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蒋耀林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