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理学院举办大学生“互联网+ ”竞赛指导培训会
2019-05-20 王瑞琪、王诗雅 点击:[]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参加 “互联网+” 竞赛,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和竞争力,深入落实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激发学院学子“青春创造”的创新活力,5月16日理学院在学府城9栋214举办了大学生“互联网+”竞赛指导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学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旭东老师担任主讲人。院团委副书记、2015级辅导员李丽娟,2016、2018级辅导员王宁泊以及所有参与竞赛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参加。李丽娟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

“一份优秀商业计划书就是讲好一个故事”,朱旭东老师通过硅谷的创业故事引入,结合《从0到1》《西游记》等内容佐证,强调了优秀的作品需要做好四件核心事:想法、产品、团队、执行。具体来说,对于技术驱动型画布而言,朱旭东老师认为需要找准关键业务、核心资源、价值主张、重要合作等九个方面;就市场驱动型画布而言,则需要明确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路、客户关系等九大领域。朱旭东老师借“可弯曲混凝土”、“水库净水设备”、“领签”等项目逐一分析优缺点,为同学们撰写参赛作品提供了方向。

朱老师还结合现实案例以及同学们的计划书,总结出常见的逻辑不清、忽视竞争、能力不足、虚构客户等问题,他建议同学们注意参赛项目的受众人群、参赛团队、市场竞争、项目价值等方面,细心查询资料,认真准备,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最后,朱老师强调了PPT的制作除了简洁明了之外,还要详细完备,突出重点。答辩阐述时语言要精炼,用最清晰明确的表述介绍自己的参赛项目及成果。

总结环节,李丽娟老师提醒后续的比赛进程十分紧促,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准备,完善项目,争取获得优异成绩,并号召同学们增强自我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好动手与实践的能力。此外,院团委科技部邓文浩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会针对性强、互动性好,师生受益良多,对于提升理学院大学生“互联网+”竞赛的参赛水平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下一步的校内选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理学院与西安木牛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
下一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理曰有约”优秀学子访谈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