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3-10-20 刘建妮 教授 点击:[]

20231019日上午,西北大学地质系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刘建妮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教学大楼8楼中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揭秘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院长邵珠山教授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学者”特聘教授袁卫锋教授、副院长李东波教授、数学系主任王艳教授、理学院所有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37f699f5992ed5cbbbeb5038e5e08cf

刘建妮教授的报告围绕“为什么叫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展开,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面貌、阶段和原因,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详细介绍了其所在的早期生命与环境研究团队的团队成员、团队水平与特色,以及团队近几年在该领域取得的前沿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理学院扎根科研一线的教师和研究生们开启了新的视野。

                            e1d6449d6d19a4696d5b58a30699302                              18efb4e09e8c542a4fefcdab47edfe1

                            ca7d66648c549a237b0a4cbe74e028d                              18e940609768f507619d4b543e0d375

最后,刘建妮教授结合自己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重要期刊上的投稿经历,现身教学如何整理科研成果、如何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体会、不断地给年轻老师树立信心。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跟刘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刘建妮教授简介: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国家级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早期生命起源及其与环境的协同演化研究,先后主持科技部“973计划”首批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82篇(其中SCI论文64篇),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SCI论文30篇, 包括Nature封面论文、Science及PNAS等国际重要期刊。系列研究和发现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得到了国际同行的正面引用和评价,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多家科研媒体和机构做亮点报道。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国际十大新物种发现奖,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获奖。

此外,刘建妮教授为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及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在做好本职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刘建妮教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科技服务大众,弘扬科学家精神,主编书籍《穿越地球46亿年》荣获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带领团队获得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上一条: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关波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张崇岐教授来我校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作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