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理学院专业设置

工程力学专业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1.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

工程力学专业于2000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并报请国家教育部备案,从2001年起正式增设工程力学专业,工学本科,学制四年,每年计划招生60人,隶属于理学院。2021年工程力学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工程力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入选陕西省力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兼有理科和工科之特点,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力学理论、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能够解决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重大力学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基础设施、航空航天、材料、机械等领域就业,可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或在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从事科研、设计、高级技术管理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已成为本专业鲜明的办学特色。

2.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素养和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的专门人才。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工作作风和关注科学发现和科学创新的兴趣;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及相关研究方向的科学技术发展动向;掌握一定的实验技能和计算技术,具有从事力学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力学基础理论、结构分析理论、工程计算力学和计算机软件应用等方面的课程。设课程51门,其中必修课39门,选修课12门,实习、实验及课程设计15周,毕业设计(论文)13周。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计算力学、振动理论、断裂力学、损伤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设计基础、结构分析软件应用等。

实践教学环节:军事训练、金工实习、工程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结构分析应用软件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

1.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3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04年起开始招生,理学本科,学制四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每年计划招生60人,隶属于理学院。

该专业立足于数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着眼于数学应用,注重数学与计算机理论结合,培养学生利用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计算机理论和技术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通过多年办学已形成了数字仿真、数据分析等专业特色方向。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拥有扎实的数学基础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具备适应国家建设所需要的文化素质,受到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通过数学建模和算法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软件开发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或继续攻读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3.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主要学习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课程,使学生运用数学理论、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初步训练。设课程42门,其中必修课27门,选修课19门,实习、实验及课程设计18周,毕业设计(论文)13周。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学建模、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数值分析、运筹学、复变函数、偏微分方程、近世代数、现代控制理论、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系统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据挖倔技术、数据分析等。

实践教学环节:军事训练、大学物理实验、系统仿真技术实验、数学软件及应用实验、数学建模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1.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3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04年起开始招生,每年计划招生60人,学制四年,工学本科,隶属于理学院。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物理、数学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设备和系统、软件工程、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信息传输与处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依据学生需要,按方向培养,分别为电子硬件技术和电子软件技术。电子硬件技术方向以集成电路、嵌入式设计为主,结合人工智能,以集成电路、智能硬件为方向进行培养。电子软件技术方向以算法优化、信号处理、数据结构与管理为方向进行培养。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物理、数学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地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熟悉计算机科学及应用技术等相关理论和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重视学科交叉,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品德优良,知识丰富,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设备和系统、软件工程、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信息传输与处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应用、管理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物理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等方面的课程。设课程43门,必修课23门,选修课20门。实习及课程设计14周,毕业设计(论文)13周。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概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数字信号处理、光电子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纤通信、半导体集成电路、光电检测技术、EDA技术、数据库、数据结构等。

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开设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EDA技术、光电综合等实验课程,电子软件设计、电子技术创新创业实践、光电信息类竞赛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1.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0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21年起开始招生,每年计划招生60人,学制四年,工学本科,隶属于理学院。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光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主要学习和研究内容与光电子,电子技术,信息科学等相关,是以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为工具,以光电子科学和信息科学为基础,侧重工程与实际应用的宽口径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较强的科学实验能力,能够适应社会与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熟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理论和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重视学科交叉,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品德优良,知识丰富,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顺应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能在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电信息处理、光电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应用、管理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类方面的课程。设专业课程36门,其中必修课23门,选修课13门。实习实践及课程设计20周,毕业设计(论文)13周。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光电子学、光纤通信、光电检测技术、数据库、电子软件设计训练、通信原理、光电传感器应用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学信息处理技术、激光原理及应用等。

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开设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信号与系统基础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实验光电信息基础实验、光电信息综合等实验课程,光电信息类竞赛实践、光电系统设计、光电技术创新创业指导、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

1.专业概况及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2021年起开始招生,理学本科,学制四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每年计划招生60人,隶属于理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英文名Data Science and Big Data Technology),简称数据科学或大数据,是一个新兴交叉专业,是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高度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专业。借助学院优势,强化理学基础培养,学习数学、统计学、计算机、数据科学等基础课程,“重理重实践”。依托学校建筑学、环境工程等优势学科,以及“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形成了“建筑+大数据”、“冶金+大数据”、“管理+大数据”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专业知识、基本理论及主流技术的人才,包括面向大数据的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及数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系统及应用开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应用领域中的大数据,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大数据系统开发的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领域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能够使用数学建模方法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系统开发、运行与维护,了解学科发展动向,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数学、计算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从事教学、科研或进一步深造的高素质人才。

3.课程设置

学生在校主要学习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课程,使学生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初步训练。

专业基础课:大数据的Python基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信息论基础、数学分析、工科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专业方向课:数据挖掘技术、机器学习、统计与大数据分析软件、分布式计算与大数据开发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预处理技术与应用、大数据与城市规划等。

通识核心课:数据库原理与技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最优化理论与算法。

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数学建模课程设计、初级程序设计实践、数据科学实训1、数据科学实训2、算法与高级程序设计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