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理院学子相聚“云端”,同上思政大课!
2020-03-17  点击:[]


 

3月9日14时30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全国大学生生动形象的上了一节抗疫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理学院组织本科生通过电脑、手机等在线观看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了疫情防控知识。

电科1801倪钰琳说道:“作为一名目前正在湖北的学生,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危难之际,这场没有硝烟让我看到了许多的温情瞬间,坚守在抗疫前线的医生,坚决剪下秀发的女战士,坚持驻守卡口的政府人员,他们用肉体筑起这一道道墙,守护了一个个家。而我感受最深的是我的父亲,作为政府员工生日当天被召回去守住卡口守护居民。小时候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始终不解其意,如今到了自己身上终能有所思有所感,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我的父亲、别人的父亲、那数不清的抗疫战士,如今都是我们的大禹。我坚信,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胜利。我明白了我们青年人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向上,担起实现国家复兴的责任!”

工力1702班的罗超说:“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这是一次严重的社会公共危机,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是一场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突发齐来的疫情系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民、经济、对外开放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场大考。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势在这场战役中转化为了治理效能,人力、物力、财力的多方协作对防控疫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我个人而言,防控疫情最重要的两点经验就是:一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让国家力量迅速能够组织人民群众,最大化减少病情继续扩散;二是医疗防护技术的宣传和医疗专家、科研团队的努力,让病例逐渐减少,让患者得到康复,让人们看见希望。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恰中国青年正当时,在疫情中“蝶变”,在担当中成长,努力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工力1702 班李丹妮说道:“本次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从实际行动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中国体现出大国风范,向多国伸出援手,根据前段时间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将防控疫情的经验无条件分享给其他国家,并无偿捐献医疗物资。疫情无情人有情,试问,这样的国家有何理由不被人民拥护?又有何理由不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的深沉。我热爱这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我更热爱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电科1702班王少煜:“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是人与自然界野生动物之间的问题,没有处理好索取与投入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摒弃杀鸡取卵的行为,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进而去养成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此外,九零后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青年学子,应该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看着那些作为志愿者奔赴抗疫第一线的我们的同龄人,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是责任,是担当,是对责任的担当,而爱国、维护国家民族的繁衍生息,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奉献第一条,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做到:心有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肩有责任,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回报祖国;行有大德,用我们的行动谱写时代赞歌。

电科1601 班孙庚涛表示:“作为学生党员,从疫情开始那一刻,跟听从党中央的号召,虽不能赴一线,但这些天来自己也通过网络途径去驳斥那些传播虚假消息的人,希望为本次疫情战役打好网络辟谣作用。本次疫情来势汹汹,到今天课程结束,全国已经进入一个可控的范围,这场“考试”的关键就是对于情况的及时认清,因为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由此我也想到了相近的韩国此时因疫情一团乱麻,没有清晰的认识和充分的担当,怎么能够胜利。我常常思考学生在舆论环境中扮演的作用,尤其是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青年人的身影在当前时代愈发明显。本次驰援湖北的有太多的九零后们,青年人的责任意识,大学生的奉献意识在一次次的考验中得以磨砺和成长。”

电科1601马园圆谈道:“艾四林教授让我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秦宣教授让我对疫情大考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赞叹不已。王炳林教授让我懂得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愈挫愈勇、化危机为转机的伟大民族。冯秀军教授让我感受到中国青年在战“疫”行动里勇敢逆行的责任与担当,而这正是最令我感动和敬佩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坚信中国青年今后会更加茁壮的成长起来,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四位专家联合分享的“金课”大餐,可谓多汁多味,深扎根于祖国大地,是一场有思想魅力、感染力的思政课,使理院学子如沐春风,受益匪浅,让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思考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也将用实际行动、赤子之心在关键时刻“去掉标签”,换上“新装”,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下一条:理学院开展“‘疫’不容辞,尽‘理’而为”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