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立德树人 以生为本 “智”援抗疫 格物致理 ——物理学研究生课线上教学
2020-03-12  点击:[]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及《关于做好2019-2020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秩序的影响,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思路,采取线上授课方式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物理系老师全力以赴,精心筹划,扎实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上课教师迅速地做出了响应。大家都感到面对疫情,虽然无法冲锋陷阵,唯有守好自己的职业,以教书育人,担当起学生顺利度过困难时期的坚强守护者。通过QQ群与学生交流,老师们依据自己的本科教学任务表,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在协商确定了研究生上课的课表后,在第一时间(2月16日)就通报给了学生。并通过多方渠道,给学生们推送了上课的电子教材,安定了学生焦急的心情。

qrcode_1582850119521 Cache_-2e5c4f4dc0f96851. Cache_-30d65fd8e363f225. Cache_4356f28dfa5352ad. Cache_-35fc31ef2b907cee.

图1 研究生交流群、任课教师教学群

任课教师结合所带课程的特点,灵活地选取网上授课模式。目前使用了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间平台等方式进行直播授课,采用语音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交流答疑,并对线上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学习与反复演练,务必做到操作娴熟。根据在线授课的实践,不断进行反思、调整,形成适合学生的教学设计。老师们从第一次在线教学的焦虑,逐步发展成为从容应对,并爱上了直播授课方式。张引科教授采用QQ分享屏幕方式进行专业外语教学,积极开展师生互动及学生间的互动,鼓励学生大胆开口朗读,教师在线地纠正了学生出现的错误。虽然线上教学需要老师们付出加倍的努力,但得到了甚至优于课堂教学的效果。

4d3e938c5fd53600dc91111a496019b 920BDFA458A964D5F955A71DAD030001

B612Kaji_20200301_173936_986 IMG_1849(20200304-102408)

图2 任课教师备课与线上教学情景

在线教学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从硬件选配、平台测试、教材教辅资源选择,大家都经历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线上教学改革。通过一周的在线教学,大家还分享了线上教学中的经验,达成地共识是: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次爱国教育科,在线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要培养好学生人生观、世界观。通过及时总结,不断自己操作技巧更加娴熟,线上教学模式和管理游刃有余。

Cache_5dd61f3d5ad5f36c. Cache_-2deedd0ad1bb3711. Cache_-39fcbcb0622d6741. mmexport1583464662440

图3 研究生线上学习情景

研究生牛娟同学深有感受地说:“授课老师非常任真,授课内容流畅充实,给我们留出了思考的空间。”研究生马凯伟同学课后回应道:“线上学习体验感慨很多,老师都很认真,PPT课件很清晰,师生互动、回答问题也很活跃,效果很好!”研究生王鹏说:“线上学习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可以课前预习,上课更有针对性。也锻炼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收获很多。”

相信老师们会发扬建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开拓进取、务实求真,用真情感染学生,带动学生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国家富强而拼搏。

上一条:以生为本 “智”援抗疫 数值数理增辉添彩——数学研究生课线上教学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蒋耀林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