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理学院新材料设计研究团队陆续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1-05-18  点击:[]

近日,我院新材料设计研究团队在国际氢能领域权威英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Int J Hydrogen Energ, IF= 4.939)上发表题为“An investigation of Li-decorated N-doped penta-graphene for hydrogen storage(锂修饰氮掺杂五环石墨烯的储氢研究)的研究论文。该期刊学术影响力在凝聚态物理(Condensed Matter Physics)期刊中排名第3131/403)。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理学院教师郝劲波,我校理学院张欣会和北京邮电大学伍力源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主要面向固态储氢领域的迫切需求,探索性能优异的高储氢材料体系的设计与物性,系统设和研究了锂-氮修饰五环石墨烯的基本物理性质、可逆储氢动力学机制和高储氢体量的调控等特征,揭示了不对称修饰对于体系储氢的影响机制,为设计和开发新型储氢材料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设计思路。

图1 锂-氮修饰的五环石墨烯模型

新材料设计研究团队成立于2020年1月,结合团队年轻教师的基础能力和特点,在原子分子反应动力学、密度泛函理论、有限元方法等领域快速形成了研究能力。目前团队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新型能源材料的设计、特种能源材料的燃烧和反应机理等领域。面向国家的若干重大需求,团队已经与空军工程大学、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一院等单位的重大科研需求进行对接与落地。

基于团队在科研领域的能力积累与高效推进,针对特种能源材料的燃烧机理,与空军工程大学合作,在Plasma Sources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针对新材料设计与物性,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发表SCI论文3篇。随着团队年轻教师的科研能力的提升,陆续申请了包括省部级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支撑。

上一条:广州大学张崇岐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理学院开展2019年科研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