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坚定信念,守住初心
----记陕西省科技新星、校首届雁塔青年学者获得者高​当丽老师
2018-12-24  点击:[]

“科研,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做的事。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科研和教学将会停止生长。”这是高当丽老师对自己作为老师的基本要求。高当丽同志于201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同年6月份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稀土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与光谱学性质的基础应用研究。

艰苦条件,磨炼意志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属于工科院校,拥有建筑,环工,土木,冶金和材料等特色专业。但对于主要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的理学院则主要定位为教学单位。教师基本属于教室,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科研,尤其是实验科学研究在这里显得有点奢侈。面对实验平台欠缺,对刚毕业的新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高当丽老师在艰苦的科研条件下,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她利用科研启动经费,搭建了纳米材料制备实验室;在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她们一起利用周末时间,将报废的学生实验仪器中的零件找来搭建了一台光学显微镜,这台仪器在以后筛选样品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将物理系一些老设备重新改装利用;对于一些高难度特殊测量则借力于校内外共建实验平台。如此这样,在正常教学工作时间内担任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电磁学,热学等本科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达四百多的她,科研依然继续着。在从事教学过程中,她认为有些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于是,利用周末带着土木专业,信息管理专业,冶金专业等本科同学一起动手探索自然界的奥秘,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用她自己的话说:“科学研究犹如在进行一场高级游戏,没有预先设置好的答案,但会越打越有趣。”

她对于未知的渴望,对于科学的兴趣、投入、专注与热情,使她毕业后在建大工作的6年中,以建大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一区4篇,二区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校科技基金等科研项目9项。荣获2015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8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批青年“雁塔学者”和第五届“青年教师标兵”称号。以第一完成人荣获2017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她表示:每个荣誉的获得不仅仅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学校和院系同仁对我未来工作的期望,激励我继续从事出色的研究工作。我会把每次的肯定和认可当成我在科学研究中一个新的起点。她乐观面对科研中的困难,努力工作,成为物理系乃至全校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坚持不懈,把小事情做到极致

对于一个努力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艰苦的条件并不能妨碍她的科研兴趣和初心。做研究,有人喜欢在热门领域里扎堆,觉得越多人关注越容易出成果;有人乐于挑选基础的研究。显然,她属于后者。毕业后的6年多,她一直致力于材料的合成和基本性质研究。在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子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内心所饱含的坚持和乐观。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认真,很踏实,很努力。她的成果,绝非偶然,而是源于她始终坚持不懈的勤奋和努力。

人在一生的生活、工作或战斗中,“坚持”二字与成功的关系非常大。有许多人,许多事,坚持一阵儿,就成功了,就生存下来了 ;而没坚持过那一阵儿,就失败了,就被迫消亡了。有人说,一个人成才或取得成就,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 :天赋、勤奋、机遇。对于这个问题,她认为,智力发展正常的人们,应该说天赋是基本平等的。勤奋是什么?勤奋就是在科学道路上坚韧不拔,它来自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她是典型的一根筋,认准的路就要坚持下去。特别是做学问,一定要有韧性,要有毅力,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锲而不舍,这样才能出成果,才能使你的人生选择不落空,才能把小事情做到极致。

不要害怕浪费时间,因为这就是方向所在

不要害怕浪费时间。在未知世界探索中,我们无从知晓哪些问题真正重要,甚至问题能否被解决也充满悬念。高当丽老师说:事实上,在实验室中或书桌上度过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浪费的。如果你想要拥有创造性,首先就要接受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没有创造性的事实,淡然处之,不急功近利。她说在自己硕博的六年求学过程中,一大半时间都是在伺候侍弄仪器的搭建和测试原理。恰恰就是这些仪器搭建测试原理的研究,使她具备了对异常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有时候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科学研究不太可能让你变得富有,但它会让你获得极大的满足。

抓住机遇,团队和平台建设两手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物理系已组建了新功能材料团队,近年来在材料合成,性能及应用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涵盖微纳功能材料的制备与表征、第一性原理理论计算,及其材料在防伪,生物成像,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锂离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并积累了一些成功地经验。同时,该团队也得到学校和院系领导的支持。建设了价值200多万的表征材料光谱学性能的整套仪器。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头脑的,相信在这套仪器的助力下,该团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坚定一份信念,守住一颗初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懂得感恩,相信如此人生,终将无悔。

上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目标坚定,砥砺前行
下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记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校首届“雁塔青年学者”获得者刘超老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