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育,用生命影响生命”
--记我校第17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鲁萍
2018-11-13  点击:[]

我校第17届讲课竞赛特等奖、多次荣获优秀主讲教师、第11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工科二等奖、校教案评比一等奖、校课件评比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得国家二等奖以及美赛一等、二等奖……这就是默默工作在教学一线的理学院数学系鲁萍老师17年任教的点滴积累。

二十余项教学及竞赛获奖见证了鲁萍老师兢兢业业的教学之路,是什么精神鼓舞着瘦瘦小小的她一路前行?

她说:“教育,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我是老师,我愿意用一生去践行这句话。”

任何的结果都不是一蹴而就,回观17年的教学之路,可以看到鲁萍老师稳扎稳打的慢慢进步。

第一阶段:怎么能讲清楚课?

在走上讲台的初期,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怎么把课讲清楚。这需要扎扎实实的备课,翻阅十余本参考资料,对每个知识点进行细抠,来龙去脉和应用扩展。建立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做到讲课时能既能微观也能宏观,能游刃有余的启发学生进行知识关联,真正做到每个知识点从理论到应用都详实无误。对教学内容及其扩展知识做到烂熟于心,只是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必备基础。

第二阶段:怎么讲让学生爱听?

教师自己清晰教学内容还不够,接下来的思考是:怎么讲能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让学生快速掌握教学内容。这需要精心的教学设计和更加多样的教学方法。这个阶段鲁萍老师开始主攻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和教学方法的学习。一次2学时的多媒体课,课前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大约20小时,从框架到细节,从内容逻辑到格式美观,精益求精,通过良好的课件设计来体现教学思路,让学生的目光时时聚焦在屏幕上。运用案例法、试错法、启发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精心组织教学内容,运用情感变化曲线变平铺直叙为跌宕起伏,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运用BOPPPS教学设计方法让讲课流程更规范,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第三阶段:怎么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能力?

“授人以渔”,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比教会知识更加重要。“主动学习、快速学习、框架学习、如何思考和提问、如何阐述观点、怎样团队合作”这些都是鲁萍老师希望通过课堂教学传递给高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自己首先大量阅读几十本相关书籍,做了多次关于学习能力的主题阅读,系统化的掌握了这些方法,再逐步结合教学进行灵活运用。这个阶段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教学改革,通过建立教学网站辅助教学,到尝试翻转课堂,进一步设计分组讨论课,建立“三位一体”的立体化考核模式替代“一纸定乾坤”的传统考核,不断的推进过程化学习的教学改革。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尝试,逐渐形成了有个人鲜明特色的教学风格。力求在同样的教学时间内,通过改变教学方式,让学生有更多收获和体验。

第四阶段:怎么激发学生生命的热情?

知识和学习能力,最终是为了实现目标和梦想。在多年的教学中,从大一到大四的课都带过,为什么很多学生“不爱学习”,是因为上了大学再也没有了目标和方向。鲁萍老师认为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热情,帮助他们及时找到目标和方向,是帮助学生快速成长的关键环节。有了目标就有了内驱力,再加上合理的教学引导,才能真正培养好我们的学生。从现在到未来,如何用自己的对生命的热情,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找到目标和热情,这都将是鲁萍老师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稳稳的脚步、清晰的思路,在教学的路上踏踏实实的走。除了做好教学工作,鲁萍老师兼任理学院数学物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认真做好基层组织的发展工作,组织学生多次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有白鹿原儿童村的“科技点亮生活”支教活动、张学良公馆参观活动,以及“坚定爱国信念,践行长征精神”的城墙17公里徒步行活动……

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改革,鲁萍老师把“教书育人”落在实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践行着一个党员教师的爱国、爱校、爱学生的教学情怀。依照新时期高校的改革方向不断前行!

上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记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校首届“雁塔青年学者”获得者刘超老师
下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理学院研究生数学物理党支部开展“坚定爱国信念,践行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