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制度文件
2018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8-07-23 刘书香 点击:[]

2018年7月17日上午,2018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在教学大楼809举办。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杜绍帅、学位办主任王海芹参加了交流会,学院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所有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成彬教授主持。

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成彬教授介绍本次交流会召开的背景、要求以及任务。首先传达了学校集中培训的有关情况,强调了召开本次导师交流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

交流会现场

随后,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四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陈清江教授、李隆教授、董社英教授、刘伟教授分别进行了汇报和经验交流。学位点负责人结合新一轮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介绍了每个学位点的办学历史,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同时,提出了一些促进学位点快速发展的建议,比如,加强研究生过程培养;鼓励发表以学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密切关注学生毕业后的后续发展,及时向学位点反馈;导师要定时与学生交流,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同时预防学术不端行为;适当增加实践环节的教学,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会议。

在自由发言阶段,各位导师踊跃发言,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历,提出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建议。在学生培养方面,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开设一些共性的科研方向课程,提高学生课程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形成良性竞争,使一部分学生脱颖而出,扩大学位点的影响力;引导学生多做科研,多写论文,多参加实践活动;加强师生交流,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学生,提高指导的时效性。在后勤保障方面,希望研究生院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生源质量;希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校内科研仪器共享力度,为研究生做实验提供便捷条件,为导师之间交流、师生之间交流、学生之间交流创造便利条件。

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对导师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杜老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研究生生源问题进行了说明,研究生院已经出台了萃英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吸引本校优秀本科生报考本校研究生,同时,杜老师希望各位导师利用课间休息给学生多介绍建大,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提高学生对建 大的报考兴趣。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王老师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开题、中期考核的时间节点、毕业条件、学位论文抽检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同时,希望各位导师一定要严格把关学生的学位论文,防止学术不端。

副院长成彬教授做总结发言,成院长表示学院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各学位点一道逐步解决问题,特别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公共场所改造问题,学院将会同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同时,成院长希望各位导师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