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制度文件
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2018-05-11  点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为保证和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水平,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保障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质量,学校对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规定如下。

第一条 基本要求:

(一)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是指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与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反映学位论文研究成果的学术论文、科研奖励、公开出版著作、授权发明专利以及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其它学术成果。

(二)研究生申请学位时提交的学术成果均须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其中,学术成果为学术论文时,须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或其导师(含副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全文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署名一般应标注唯一的作者单位,并按以下3 种格式之一规范署名: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所在院(系)名称,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3.非我校教职工的通讯作者,可署名2 个单位,但其挂靠院(系)名称必须排在第1 位。如“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二条 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博士研究生应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1.申请建筑类学科(建筑技术科学方向除外)工学博士学位时,发表学术论文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 篇,其中,1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SSCI/A&HC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建筑类学科A 类认定期刊上,1 篇学术论文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E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建筑类学科B 类认定期刊上。

(2)至少有3 篇学术论文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EI检索收录或发表在建筑类学科B 类认定期刊上。

2.申请其它学科(含建筑技术科学方向)工学博士学位时,发表学术论文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至少有1 篇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二区及以上)/SSCI 检索收录。

(2)至少有2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SSCI 检索收录,其中,至少有1 篇应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

(3)至少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 篇,其中,1 篇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 检索收录,2 篇学术论文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EI 检索收录。

3.申请管理学博士学位时,发表学术论文应满足下列条件之

一:

(1)至少有1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二区及以上)/SSCI 检索收录。

(2)至少有2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管理类学科A 类认定期刊上。

(3)至少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 篇,其中,1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管理类学科A 类认定期刊上,2 篇学术论文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E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管理类学科B 类认定期刊上。

(4)应至少有4 篇学术论文发表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并被SCIE/SSCI/A&HCI/E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管理类学科认定期刊、CSSCI/CSCD 核心库期刊上。其中,被SCIE/SSCI/A&HC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管理类学科A 类认定期刊上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 篇。

(二)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学科建设或科学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绩的,由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认定,可当量1 篇EI 期刊论文。每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每学年至多可当量上一学年授予博士学位总人数的1%篇,每名博士学位申请者至多有1 篇学术论文可当量认定。

(三)博士研究生发表在同一高校学报上的学术论文不得超过 1 篇。

(四)研究生在入学后3.5 年内申请博士学位时,在满足上述要求外,发表学术论文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建筑类学科(建筑技术科学方向除外)工学博士学位,有1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SCIE/SSCI/A&HC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建筑类学科A 类认定期刊上;

2.申请其它(含建筑技术科学方向)工学博士学位,有1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二区及以上)/SSCI 检索收录;

3.申请管理学博士学位,有1 篇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被SCIE/SSC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管理类学科A 类认定期刊上。

(五)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时,提交审核的学术论文中至多允许1 篇为录用或网络在线发表(具有DOI 号、在网络可查阅文章全文)状态。

第三条 申请硕士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一)研究生在申请学术型硕士学位时,发表学术论文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申请建筑类学科(建筑技术科学方向除外)、土木工程(仅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方向)、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学、理学、艺术学、哲学、法学及教育学硕士学位时,应至少有1 篇学术论文发表(含录用)在CSCD/CSSCI 数据库及以上期刊、学科认定的C 类及以上学术期刊或SCD 数据库期刊上。

2.申请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时,应有1 篇学术论文发表在CSCD/CSSCI 核心库及以上期刊或有2 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

3.申请其它学科(含建筑技术科学方向)工学硕士学位时,应至少有1 篇学术论文发表(含录用)在CSCD/CSSCI 数据库(原则上应为核心库)及以上期刊。

(二)研究生在入学后2.5 年内申请学术型硕士学位时,应至少有1 篇学术论文发表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并被SCIE/SSCI/A&HCI/EI 检索收录或发表在学科认定B 类及以上学术期刊。

(三)学校对研究生申请硕士专业学位学术成果不作统一要求,由各院(系)根据相应类别(领域)特点和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自行制定,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执行。研究生在入学后2.5 年内申请硕士专业学位时,其学术成果应高于所在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求。

(四)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取得的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的其他高水平学术成果,如科技成果奖励(包括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省级及以上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获得我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参加三类及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并获奖等,由所在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执行。

第四条 其他:

(一)本规定为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最低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根据学位点具体情况,提高要求,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执行。跨院(系)共建学位点的,协作院(系)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要求不得低于牵头建设院(系)要求。

( 二) 本规定所涉及的各类数据库均依据论文录用

(Accepted)时间认定。SCIE 期刊分区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公布的《JCR 期刊影响因子及分区情况》为准。

(三)被EI 检索收录的学术论文须为期刊论文(检索类型为JA)。

(四)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发表在增刊上且未被SCIE/SSCI/A&HCI/EI 检索收录的,或未按规定署名作者单位名称的,不予认可。

(五)研究生被录用的学术论文应有编辑部的正式录用函和导师签名的论文投稿原件。

(六)研究生当量转化的学术成果仅适用于本规定,不适用于申请学术论文奖励等其他规定。

(七)各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根据学位点发展需求,调整学科认定期刊目录,明确执行期限,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执行。

第五条 本规定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第六条 本规定自2017 年入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2017 年之前入学的,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研究决定参照执行或按入学时的规定执行。

附件:学科认定期刊目录一览表

附件

学科认定期刊目录一览表

学科门类 A 类 B 类 C 类

哲学

《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

《哲学动态》

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期刊

2)被CPCI 检索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

3)相关学科国家一级研究会年会论文集收录的论文

法学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法学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

刊》

教育学

冶金工程 《炼钢》、《炼铁》、《有色金属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

与技术

在最近一轮学科评估认定的 A 类期刊/

议上发表的论文

建筑学

城乡规划学

风景园林学

《建筑学报》

《城市规划》

《中国园林》

1CSCD/CSSCI 核心库期刊

2)建筑学:《时代建筑》、《建筑师》、《新建筑》、《世

界建筑》、《建筑创作》、《室内设计与装修》

城乡规划学:《国际城市规划》、《现代城市研究》、《规划

师》

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中国城市林业》、《古建园林

技术》

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期刊

2)《建筑史》、《南方建筑》、《西部人居环境》、《景观设计学》、

《城市环境设计》、《城市建筑》、《建筑遗产》、《城市设计》

供热、供燃

气、通风及

空调工程

《建筑热能通风空调》、《制冷与空调》、《煤气与热力》、《建筑

技术》

安全科学与

工程

《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

践》、《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

究》、《中国软科学》、《金融研究》、《中国

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会计研

究》、《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管理评

论》、《管理工程学报》、《南开管理评论》、

《科研管理》、《情报学报》、《公共管理学

报》、《管理科学》、《预测》、《运筹与管理》、

《科学学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农业

经济问题》

《管理学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工程》、《科学

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中国人口资

源与环境》、《数理统计与管理》、《中国农村经济》

管理学

艺术学

设计学、美术学:《中国园林》、《美术》、

《文艺研究》、《建筑学报》、《城市规划》

戏剧影视学:《电影艺术》

设计学、美术学:《风景园林》、《装饰》、《美术研究》、《美

术观察》、《雕塑》、《艺术评论》、《中国城市林业》、《城

市问题》、《艺术百家》、《规划师》、《国际城市规划》、《现

代城市研究》、《时代建筑》、《新建筑》

戏剧影视学:《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

设计学、美术学:《西部人居环境》、《景观设计学》、《城市环

境设计》、《城市设计》、《新美术》、《中国油画》、《西北美术》、

《国画家》、《中国包装》、《包装工程》

戏剧影视学:《电影文学》、《电影评介》、《电影新作》

备注:除上表所列期刊外,《中国社会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和《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以及《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报)、《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教育报》发表1500 字以上文章均按照B 类期刊认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 年 10 月16 日印发

上一条:2018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奖励办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