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理学院积极开展线上“云培训”,稳步推进双创竞赛指导工作
2020-04-20  点击:[]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理学院迅速转变思路,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创”的工作要求,各项双创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充分运用ZOOM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腾讯课堂、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有计划地开展了一对多的“云培训”,努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为我校数学建模、先进成图等双创赛事的顺利组织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两支队伍,精心准备全方位备赛

理学院双创教育工作小组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牵头,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指导思想,指导各教研室召开线上会议,及时确定指导教师队伍,结合专业特点,选择可参加的比赛,制定竞赛计划并筛选线上资源,向学生精准推送学习资料。其中,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通过讨论,决定提前在线上开展校赛和国赛培训,并开放国赛专题培训的报名资格,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参加,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学院还安排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积极协调各种组织资源,依托数学建模协会、力学协会、团委科技部等学生队伍,精心做好备赛工作,广泛宣传组织学生报名。数学建模协会在微信公众号“圭峰草堂”上开展“每日一师”推送,将指导老师的专业、特长、竞赛成绩、联系方式推送给学生,鼓励学生与老师沟通交流。学院创新创业竞赛指导委员会及时调整备赛方案,做好指导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竞赛正常推进。

线上“云宣讲”“云动员”,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4月19日,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召开“走进数学建模,探寻科学力量”和“2020年校赛动员会”线上宣讲会,共计500余名学生参加了宣讲会。针对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杨威老师从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什么、为什么要参加、前期准备、为何要选指导老师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随后两名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针对大学生数学建模竞,陈清江、刘勇、鲁萍、杨威、魏宗田、曹艳平、白燕、乔学军8名数学系教师从数学建模竞赛简介、历年成绩、校赛报名及培训、国赛选拔及培训等方面进行介绍。数学系党支部书记乔学军老师在会议最后做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定学习目标,为回到学校参赛做好准备。

搭建线上平台,“屏对屏”开展“云培训”

理学院各教研室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专业课教师进行双创竞赛线上培训。制图教研室负责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运用ZOOM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培训。通过分享屏幕,检查学生学习进度和效果,手把手的教,直到教会为止。组织往年获奖的学生,与新参加的学生结成互助小组,提高学习效果。物理教研室负责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与光电设计大赛,按项目类型把学生进行分成小组,建立相应的QQ群,为学生购买开发板,指定老师负责培训。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制定线上培训计划。计划第9周开始进行校赛培训4次,5月9日开始进行国赛培训12次。针对部分学生网课时间与培训时间冲突等问题,数模建模指导教师组特意在同一天安排了两场(A/B班、内容相同)讲座,确保更多的学生能完整的参与培训。

“疫”情是危机,但危机中蕴含着转机。网络资源丰富,培训覆盖面广,更容易实现培训过程的精准检查与评估,这也是线下培训多不具备的。目前理学院正积极探索线上双创工作新模式,变危机为转机,为我校2020年双创竞赛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学院“四字要诀”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管理工作
下一条:理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指尖思政”,切实发挥网络育人功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