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风采
学院“四字要诀”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管理工作
2020-06-11  点击:[]


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严格落实学校“一院一策、一级一策、一生一策”的基本方针,专门成立了理学院学生返校工作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围绕“全、实、暖、稳”四字要诀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效果,扎实开展学生返校复学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

围绕“全”字保返校

学院以“周全部署、全体动员、全力落实、全心保障”作为学生返校的工作方针,及时召开学生返校专项工作安排会,制定了《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学生返校具体事宜进行周全部署,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体辅导员全员参与返校复学演练,熟悉返校流程,辅导员点对点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返校行程与方式,掌握学生出发地风险等级、返校前14天的健康动态,确保万无一失。学院同时做好危机应对预案,积极为学生宿舍发放清洁消毒物资,为学生返校做好准备工作。在学院报到处,加强对返校凭证、返校确认、返校学生名单多次核对,还发放印有本人名字的专属暖心健康包,以严格管理和贴心服务保障好学生返校。截止6月7日,理学院两校区共迎回193名学生回

围绕“实”字抓日常

学院学工队伍精心谋划组织返校后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项会议,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学业及就业、毕业生教育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和毕业班辅导员组织召开返校学生干部交流会,要求返校学生提高认识,做好疫情期间的校园防护,无必要情况不出校园,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遵守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各项申报和请销假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同心协力做好常态化防疫,确保校园稳定安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还走进学生宿舍,看望慰问返校学生,了解在校生的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情况,嘱咐学生清理好宿舍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个人防护。

围绕“暖”字育心田

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QQ 等方式对毕业班学生进行慰问、辅导、耐心倾听,达到共情交流。围绕“经历、沉思、成长”线上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回顾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一同观看了“抗疫视频”,了解各类英雄人物的典型事迹,学习“逆行者”们的伟大精神品质,培养激发学生爱国、敬畏、感恩、责任之情。同时,动员学生倾诉分享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情绪变化、就业困惑以及当下努力的方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分享了相关有效、科学的排解、疏导的心理方法,提醒学生积极调整心态,乐观向上面对当下毕业季诸多事宜。

围绕“稳”字促就业

理学院及时研判形势,深刻理解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的重要意义,明确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夯实到人,学院书记、院长多次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工作,并带队前往学校就业办加强政策了解与工作沟通。学院积极采取就业工作台账周报制、线上线下就业座谈指导、个性化与精准化就业帮扶、点对点联系特殊群体就业等系列举措,开展了“‘疫’心防控,教书育人——学业导师在行动”活动,持续发挥学业导师在本科生学业发展中的“导学”作用及育人作用,扎实提升学生求职能力。为积极应对就业形势,学院还对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分类梳理,主动搜寻就业招聘信息、积极开展就业思想教育与引导工作。在认真组织返校学生参加线下招聘会的同时,学院辅导员在招聘会现场积极为未返校投递简历,努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疫情向好,凤凰花开。理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返校学生的就业和毕业等各项工作,确保在校学生教育管理各项任务的落实。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理学院积极开展线上“云培训”,稳步推进双创竞赛指导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