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大数据科研团队在中科院TOP期刊Energy在线发表学术论文
2023-12-13  点击:[]

近日,我校理学院大数据科研团队在中科院TOP期刊《Energy》(影响因子9,中科院SCI一区)在线发表题为“High and low frequency wind power prediction based on Transformer and BiGRU-Attention”(基于Transformer和BiGRU-Attention的高低频风电功率预测)的学术论文。理学院研究生王双馨同学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导师史加荣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此外理学院大数据系杨威教授、殷清燕副教授参与相关研究工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唯一完成单位。

在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风力发电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受到广泛的关注,同时也被纳入了国家的长期能源发展战略。《2023年全球风能报告》预计到2024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将首次突破100GW,说明风力发电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需求国,风力发电的天然绿色特性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实现政府提出的碳中和政策,在我国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风电场需要准确的预测系统来制定发电、配电策略,从而提高大规模的风电并网对电网调度的可靠性、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CEEMDAN-SE-TR-BiGRU-Attention的混合深度学习模型,可解决高低频风电功率的预测问题。该模型集成了若干信号分解方法和深度学习技术,主要包括带自适应噪声的完全集成经验模态分解(CEEMDAN)、样本熵(SE)、Transformer(TR)和带注意力机制的双向门控循环单元(BiGRU-Attention)。论文首先采用CEEMDAN方法将原始风电序列分解为多个子模态和残差,根据它们的样本熵进行重构,得到新的子序列;其次结合原始序列的样本熵,将重构子序列进一步划分为高频序列和低频序列;然后将Transformer和BiGRU-Attention模型分别应用于高频序列和低频序列;最后将各分量的预测值进行叠加,得到最终的预测结果。与其它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模型相比,论文所建立的模型显著提升了风电预测的性能。

史加荣教授团队隶属理学院大数据科学系,长期致力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的研究,在《Journal of Climate》(SCI一区,TOP期刊)、《自动化学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世界一流重点建设期刊)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Energy》(能源)是一本国际性、多学科的能源工程与研究期刊。涵盖了机械工程和热科学的研究,重点关注能源分析、能源建模和预测、综合能源系统、能源规划和能源管理。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iC%7EQ_8CgJ2B6h

 

上一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下一条:重庆大学李卫国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