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成果
西安建大理学院青年教师王德莉在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成果
2023-02-27  点击:[]

近日,西安建大理学院青年教师王德莉副教授与合作者在船舶非线性耦合运动随机动力学控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Memory feedback signals in nonlinear coupled pitch-roll ship motions under narrow-band stochastic excitations”(随机船舶非线性耦合运动的记忆控制效应)发表在国际随机振动与随机动力学领域顶级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MSSP是土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跨学科期刊,旨在报道动态系统的传感、建模和控制、信号处理等新方法和新技术带来的高质量科学进步,影响因子为8.934,中科院分区1区,Top期刊),王德莉为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

考虑传输时滞因素等导致船舶产生非线性运动的力学因素,以及船舶运行环境载荷的随机因素,本文引入记忆型反馈机制调制随机载荷下船舶非线性摇态耦合运动的主、内共振响应。基于三阶尺度摄动分析展开横纵摇确定性响应平衡解并加以说明稳定性,替代公式推演以可视化阐述平衡解分类以及判定条件,通过矩方法计算随机情形下的一阶矩和二阶矩响应,以双式设定系统参数基准样例值,追踪横纵摇态时序演化以及边缘、联合概率呈现,多角度剖析横纵摇共振行为。

均方振幅响应在小强度随机扰动下保留了一阶矩的特征,数值模拟结果支撑了分析估计结果也说明这点。通过双式设定系统参数基准样例值,分别列举的横纵摇态时序演化以及概率演化投影充分说明了记忆性反馈机制调控横纵摇能量渗透,伴随饱和对船舶横纵摇运动稳性提供更多可操控策略。

论文第一作者王德莉于2019年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作为青年人才教师进入我校理学院工作,主要从事随机非线性动力学与随机振动等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MSSP,ND,JSV,CNSNS,CHAOS,IJBC等上发表论文多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ssp.2023.110220

上一条:我院力学系青年教师吴奎荣获西建大“首届高水平学术论文奖”
下一条:新材料设计研究团队在材料科学能量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