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成果
我院力学系青年教师吴奎荣获西建大“首届高水平学术论文奖”
2023-02-27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理念,加快推动“科技攀登工程”,实施“标志性成果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人员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以科技创新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鼓励表彰科技人员创新争先。我校启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高水平学术论文、高水平学术著作、重大技术进展、标志性工程的评选活动。本次共评选出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高水平学术著作10部、重大科技进展4项、标志性工程4项。

我院力学系青年教师吴奎发表在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中科院1区、Top期刊)的学术论文:Analytical computation of support characteristic curve forcircumferential yielding lining in tunnel design荣获“高水平学术论文奖”。

为解决让压衬砌大规模应用的理论“瓶颈”,该论文开展了让压衬砌承载力学特性及其力学模型建立的研究。得到了让压衬砌荷载—变形临界点,揭示了让压衬砌结构内力及变形演化规律;建立了让压衬砌支护特征曲线解析模型,给出了让压衬砌支护刚度计算公式;明确了让压衬砌有效释放围岩变形能量的力学机制,揭示了流变围岩在让压衬砌作用下受力平衡的演化机理。研究成果对高地应力软岩隧道围岩大变形控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支撑作用,得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认可。

作者简介:吴奎,1994年生,江苏高邮人,2021年博士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导师:邵珠山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台湾大学访问学者,现任职于我校理学院力学系。研究方向为深地工程灾变理论与控制。担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副秘书长、理事,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一项。获得2022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排名第1)及2023年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罗哈奖”提名。已在JRMGE、RMR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上一条:理学院新材料研究中心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下一条:西安建大理学院青年教师王德莉在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成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