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数学系邀请国内外专家做报告
2018-06-20  点击:[]

诚邀内外学者 探寻数学前沿 营造学术氛围

为探寻数学前沿、促进合作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院数学系自五月下旬以来,邀请国内外三位著名学者: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刘九强、美国圣母大学胡钡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胜贵教授,为师生做系列学术交流报告,开启提升科研研究新模式。

529日下午,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刘九强应魏宗田教授邀请,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Stable Matchings and Network Games的精彩报告。

学院副院长成彬教授主持报告会,数学系主任陈清江等33名教师,30余名研究生出席。

刘九强于198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的硕士学位,于1992年获得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终身教职,主要从事图论与组合以及博弈论的研究工作,对图的哈密尔顿分解以及极值组合中的集合系统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刘九强教授通过“囚徒困境”,“婚姻问题”,“性别大战”等经典博弈问题,用通俗、风趣的语言讲述了网络、匹配、博弈、合作博弈等问题的基本概念、模型、完全信息,以及纳什均衡、核仁、谈判集等博弈均衡在实际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部分数学系教师与刘教授进一步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觉得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刘教授表示,愿意与我院开展长期合作交流。

65日上午,美国圣母大学胡钡教授应数学系朱立平博士邀请,在逸夫楼419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PDE tumor models: bifurcation, stability and numerical implementation”的报告。

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成彬教授主持,数学系主任陈清江教授邀请大家和胡钡教授互动,交流学术问题,我院师生共50人参加报告会。

 

胡钡教授现任职于美国的圣母大学数学系主任,先后师从国内外偏微分方程领域的专家姜礼尚教授和A. Friedman教授,多年来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尤其在抛物方程的爆破理论,生物医学中的自由边值的理论和数值等领域卓有建树。

报告伊始,胡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大家“模型都是错的,但是有些是有用的”。接下来,胡教授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肿瘤模型的发展历史,解释了这句话的本质意义,那就是如何从实际问题出发,利用数学理论工具,建立能够说明问题且具有可行性的数学模型。报告中,他多次鼓励年轻人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质疑。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胡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每一个问题,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613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张胜贵教授应我院魏宗田教授邀请,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图论及其应用的专场报告。

 

张教授是荷兰Twente大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现为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论及其应用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图的Hamilton性、极值图论、着色图中的子图、极值组合学和图论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等。具有广泛的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曾赴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30多次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包括四名国外院士在内的40多位外国专家来西北工业大学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工作。他领导的西北工业大学图论团队现有成员8名,其中5人拥有国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3人拥有985高校博士学位。项目组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每年发表数十篇高水平论文,是国内最有活力、上升势头最强的图论团队之一。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图论起源---18世纪瑞士数学家欧拉研究的七桥问题。接着以Euler图,Hamilton图,TSP等图论中的著名问题为主线,讲述了图论的广泛应用以及尚未解决的难题。张教授渊博的知识和严谨但不失幽默的风格激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此次报告会由数学系主任陈清江教授主持,我校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上述报告人均为国内外著名学者,他们多年来倾心于自己的学术研究,对前沿问题和研究动向有深刻的理解与把握。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院师生受益良多,在日后寻求新的研究课题,培育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与研究生培养,提升我院科研综合实力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

上一条:学院邀请化学大咖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首期青年教师“灵犀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  联系邮箱:lxy@xauat.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29-82202739邮编:710055